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数学学院召开扶贫工作专题学习会

1113日下午2点,数学学院领导班子在红瓦楼826室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专题学习会。学院院长程晋、党总支书记杨卫东、副院长徐定华、王燕军、党总支副书记韩明辉参加会议 。

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确保”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六个精准”的扶贫方略、“五个一批”的实践路径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的基本经验以及“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 如何退”的脱贫方法路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义务教育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

集中学习后,领导班子进行交流研讨。

院长程晋:

扶贫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精准扶贫是取得成效的关键之一。不能只是在形式上做,在思想上的扶贫也是非常关键的。

   党总支书记杨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两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好教育扶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副院长徐定华:

习近平谈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学习中多多体会,收益良多。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层层加码,提不切实际的目标;要求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是消除传统概念上的“绝对贫困”;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就是让贫困人口常见病、多发病能看得起;解决住房安全有保障,就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茅草房;不因病因学致贫返贫,是指不回到绝对贫困的状态,不会吃不饱饭穿不暖衣。我认为,总书记力推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是脱贫的核心,另外物质上的脱贫和精神上的“补钙”同步进行,是脱贫工作取得胜利的两大关键。

  副院长王燕军:

扶贫工作是一项具有针对性、方向性、普惠性的惠民政策,是为了普惠广大贫困偏远地区的群众,是为了促长贫困偏远地区人口的内生动力,是为了解放贫困偏远地区的生产力,是为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贫困偏远地区的群众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是为了让贫困偏远地区的群众在新时代赶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不同步调但至少要跟得上、赶得紧、不掉队;是为了让贫困偏远地区的群众同样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扶贫济困,我们义不容辞。共建和谐,我们责无旁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新目标。党员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在扶贫济困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播洒阳光。

  党总支副书记韩明辉:

韩明辉副书记提出习总书记说,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学校对云南省元阳县的对口支持,学院每年坚持的孟连一中支教,是我们能看得到的身边的扶贫工作。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把重点放在爱岗敬业上,把心思用在想事干事上,把功夫放在求真务实上,精准扶贫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