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数学学院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20181218日上午10时人民大会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数学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在红瓦楼726室观看庆祝大会盛况。

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向他们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颁授奖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这段历史给出了总体性的判断,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梳理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论述改革开放十方面内容,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最后面向未来,展望民族复兴的征程。

学院师生观看庆祝大会后反应强烈心潮澎湃,为祖国波澜壮阔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未来工作、学习的信念和信心。

罗万钧(退休老教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神州大地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壮丽史诗。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展望未来,信心满怀,永不停止,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一定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海财大自1978年复校至今,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发展40年,财大人用智慧和勤劳把一个只有经管学科的小大学,发展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破旧的校舍变为现代化教学设施,科创实验基地杂乱的场地变为美丽的花园。学科建设融入了世界,世界也走进了财大……改革开放使财大旧貌换新颜,发展同步向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充满信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松劲,不畏艰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奋力再创上海财大更加灿烂的辉煌。

卢慧芳(民盟)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的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40年来,中国人民生活实现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积极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打破单一公有制经济格局,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发生深刻变化;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利用外资成效显著;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国社会先进生产力不断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人民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改革是中国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创造。40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继续深入,我们的教育事业会继续扩大国际间交流!培育国际型人才!

张晓梅(教师) 在观看大会的整个过程中,内心充满了感动:为100位杰出人物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所感动;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所感动。从19782018,短短40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惊喜和震撼,还有感慨和感动,这一切变化都源于“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经济从贫穷走向富强,国民经济收入从1978年的3679亿元世界排名第十五,一跃为2018年的80万亿元;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 “村村通”、养老制度、医保制度、扶贫制度等大量民生工程不断推进;因为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突飞猛进。我们的高铁飞驰、神州飞天、航母扬威、北斗组网、天眼探空,我们真心为我们的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骄傲和自豪。1978年我刚好6岁,当时的生活可以说极其贫困,一无所有,一家四口挤在几十平的小屋子里,吃不饱穿不暖。我是跟随祖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如今,40年过去了,我在上海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房子。物质极大丰富,生活非常幸福,我真切感受到了这40年的可喜变化,改革开放使我儿时的许多梦想变成了现实。我现在依然有个梦想,希望未来我们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真正实现“中国梦”!

郑月竹(行政):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首先对获得了改革开放先锋称号的人员进行了表彰,一个个名字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缩影,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有名以及无名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才有了新中国如今日益强盛的发展新局面。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四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克服了艰难险阻,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作为一名90后,在成长过程中感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感受着巨大的变化;如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要更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以改革开放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为中国的强盛发挥自己的能量。在成长过程中感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感受着巨大的变化;如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要更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以改革开放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为中国的强盛发挥自己的能量。

李琪美(学生)40年前,在国际舆论看来,中国人想要实现梦想好比“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40年后,“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超越想象”,改革开放正收获来自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赞誉。40年前,一个中国代表团到西欧考察,曾惊叹于当地的高速公路网络,这种公路在中国还一公里都没有;40年后,中国高速公路里程已稳居世界第一,高铁里程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这一论述,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奇迹”的影响力。这种开放,既是中国对世界的开放,也是世界对中国的开放。40年间,外国对华投资的“单行线”变成了中外相互投资的“双向高速路”;中国从不少行业领域的跟随者“转身”为厚积薄发、弯道超车的领跑者;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欧班列,到亚投行、“一带一路”,中国提出的新机制、新理念,正在推动构建全球化新模式。而我们,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也应该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夯实基础,砥砺前行,为了深化改革开放,啃下难啃的硬骨头,作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